第25天:传说中那个无烟的中国


 再不投票就没有机会啦 - 机器人点这里

题记:让我们记住,这次比赛中,至少有两位赞助商的软文出现了两次,其中之一就是这个汉草。第12天的时候他给我们出的题目是“戒烟的高招”,今天他我们的题目是“迈向无烟中国,我们能做什么”,两个题目有多大的分别?

—————— 题记的分割线 ——————

  先明确一下概念,无烟的中国,指的是没有香烟的中国,不是指没有烟囱的中国。
  作为一个人类,我们总有各自的弱点,食色性也,我们总在某种东西上面有所欲求。如果只是求一时的满足,就成了浪荡公子;如果能够坚持一生的追逐,却又能成为人间的英雄。这是我们痛苦的根源,却也是我们快乐的源泉。一块石头躺在大太阳下面,它不会觉得热,它不会说我要跑到阴凉的地方去,但是人会。人在追求自我满足的过程中或升华,或堕落,这就是每一个人的道路。
  烟或许可以算的上是这样一种自我满足的手段——吞云吐雾中总有那么一刻可以让你忘记自我。从本质上它和毒品是一样的,和性是一样的。网络上流行一个理论叫做人品守恒定律——简言之人不可能永远的幸运,如果在某一出过分的幸运了,到别的地方总是要倒霉的。与此类似我们可以发展出一个叫做欲望守恒的定律——一个人活在世界上所需要满足的欲望是守恒的,他不被性满足,就被食物满足,然后还可能被事业、金钱、地位、名誉满足,当然,也可能被香烟满足。欲望这个东西和人品类似,虽然可以有增减,但是对于某个独立的个体来说,总体上是恒定的。所以,实现无烟的中国很简单,把大家的欲望都引导到实现社会主义上去,就好了。
  《美国黑帮》里面说,如果没有警察和中间商的剥削,一个普通人买到纯正的毒品,可能只要几美分而已。新一代毒枭所做的,不过是减少中间环节,直接从亚洲进货,压低售价,提高品质,如此而已。香烟也一样,长期以来我国烟草业一直是税收中的第一大税源——2004年我国烟草行业累计实现利税超2100亿元。如果没有这些,是不是到普通人手里面的香烟还要便宜许多?经济手段一直被认为是所有调节手段中最直接的一种,想要实现一个无烟的中国,再把税提高十倍,如何?一个人欲望满足的代价太高,他自然会转移到别的地方去,你不用操心。
  汉草所给的提示材料里面有这么一段:
  “耗时两年,由美国布隆博格基金斥资500万美元支持的“迈向无烟中国”计划,正在全国展开。美国纽约市长密歇尔•布隆博格,每年象征性地拿政府1美元的报酬,每天早晨都是坚持坐地铁上班,拿出自已一大部分积蓄援助贫困的人,并且曾捐款1.25亿美元帮助世界人民戒烟(其中500万美元定向投到中国),开展迈向无烟中国计划。他表示。之所以要倾力推动放弃吸烟习惯的斗争,是因为他不忍心看到只要戒烟就能够避免早死的人们濒临死亡。”
  一个美国人,毫无利己的动机,把500万美金扔到中国来,还坐地铁去上班,这是什么样的精神?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,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。我们应该学习这种精神,把自己的欲望都调整到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事业上来,争取早日建设一个无烟的中国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