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7天:一颗数码时代的脑袋


 给我投票啦~ - 验证链接 - 昨天我排在第20位。

开机
(我早期的数码产品之一,Palm m125)

  今天Feedsky杯新概念作文大赛的题目是《我的数码生活》,比较贴近现实。我也算是一个数码的爱好者,博客上专门有一个分类叫做Digtial,到现在为止已经写了23篇,从笔记本到Mp3,到软件到硬件,都写过。但自从前两天写了《数码:Lifebook,总有一款适合你》,被Else评价“电子产品就是水中花,镜中月,花那么多时间去研究,真是没必要”,我就有点心灰意懒。
  是啊,关注这么多的数码产品,有什么意思呢?我曾经期期必看《科技新时代》,还有市面上可以看到的任何一本数码杂志,翻看最新的数码相机、Mp3、Notebook。看了若干期之后,我对自己说:这些新的东西,对你有意义吗?我也曾经订阅数码类博客排头兵Engadgetd,但终于在一两个月之后退订。每日被这些新产品所围绕,能够带来乐趣吗?
  我拥有第一个真正称的上是数码产品的,是Palm m125,黑白的屏幕,160×160的分辨率,内存很小,也没有多媒体。价格也不高,二手的,1000出头。然而我用了两年多,用它看了很多的书,记录自己每天的日程,查字典。我还自己给它做字典,做输入法,还借此认识了很多的朋友,组织了Palm友聚会。那是一段愉快的时光。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正确的模式:每日相伴,让数码产品为你带来最大的收益,提高你的生活品质。
  然而很多时候我们偏离了这个标准。数码产品更新太快,功能太多,样子太酷,反而让我们失去了自我。就如yami写到“数码相机,以其廉价、快捷扼杀了太多的乐趣。”原来我们拍一张照片,然后自己做显影液,做暗房,辛辛苦苦的看一张照片浮现出来;现在呢?即拍即得。我们因为多而获得了乐趣么?我们的生活有所改善吗?
  我觉得,不一定是数码本身的错,而是我们依旧是一个传统的脑袋,没有为数码的世界建立好正确的模型。正确的模型可能是这样的:在品种和功能上做减法,在应用和深度上做加法。
  有人说,已经好久没有感受到网络给自己带来的便利了——目前的新网站层出不穷,有校内,有视频,有照片分享,有图书评论,Web2.0和SNS的概念大行其道。哪一种给自己的生活带来的便利?对我来说,或许是许久以前开始用的del.icio.us和gmail,那可是2004年的事情;后面还稍微有一点用的,可能是豆瓣,其他的呢?网站和数码一样,层出不穷,用户所要做的事情,无非是做减法而已——任你无限创意,我自本色生活。对我生活没有改进,任你再酷、再先进,也不为所动。
  Momo最近决定买ipod touch了,这是他考察了很久的决定。我觉得他的核心在于“iPod Touch 的操作系统采用类似 UNIX 的 FreeBSD/OpenBSD 作为内核,经过一定的 hack 之后,即可用 shell 方式操控 iPod Touch”。iPod touch是有这样的潜质的,momo也能够发挥出来。这是一个数码人应有的态度:物尽其用。如果一个数码产品没有功能展开的潜力,那么它就没有足够的价值。而一个数码人的头脑,也必定对手中每一样物品所拥有的潜能和发挥的方式,有充足的考虑。
  人类自身是在缓慢进步的,人的头脑有无穷的弱点。一颗数码时代的脑袋应该有这样的特质:精专、艰深。不为花花世界所动,一举手一投足必定是有所凭依。国外把这种人成为Geek,在我看来,每一个数码人都应该具有某种程度的Geek的品质:需要的是原创和新奇,盲目的跟从和愚昧是不可原谅的。

《第17天:一颗数码时代的脑袋》有2个想法

  1. [quote comment=”19391″]俺已经买了啊,好爽啊,哈哈哈~~[/quote]

    连你都能说物超所值,那一定是有得玩了。不过apple的东西经典也就是这么出来的,恩,还是有一套,要多学习一下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